yh1122银河国际(中國)官方網站NO.1-BEST APP

SEARCH
解决方案 > 云网一体 > 云数据中心 > 城市商业银行开发测试区云管理解决方案

城市商业银行开发测试区云管理解决方案

9737

方案背景

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《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(2019)》,报告指出各省多数城商行正在加快金融科技的应用,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。

    中国人民银行印发《金融科技(FinTech)发展规划(2019-2021年)》,金融科技迎来制度性支持。其中重点任务中的“强化金融科技合理应用”,五大典型技术之一是合理布局云计算:规划金融信息安全匹配的云方案,搭建安全可控云平台,发挥云计算优势,更好适应互联网渠道交易瞬时高并发、多频次、大流量的新型金融业务特征,提升金融服务质量。

金融科技的云计算、大数据、AI智能、区块链等主要的投入,主要服务于各类APP应用,因此开发测试环境,需要适应APP的极度灵活的服务能力。

云计算技术路线的选择对于银行基础架构云平台的建设至关重要,一方面只有选用先进、成熟的云计算架构和技术才能保证整个云平台稳定可靠的运行,另一方面云计算架构和技术要足够开放、且易于扩展、才能确保云平台向后兼容并可持续发展。

当前银行测试业务繁多,测试资源难以满足,测试资源分配的灵活性不够,管理繁杂,运维复杂和成本较高,搭建测试环境慢。且开发一般以项目为单位,项目组之间的资源无法共享,资源动态扩展和按需调度的弹性不足,各系统负载能力差,测试业务上线周期长。而平台负载能力差,动态扩展和按需调度的能力不足,系统上线部署周期长。并且运维缺乏集中的监控和管理工具,运维响应速度慢。

 

解决方案

开发测试区私有云的建设目标

l  稳定完善的基础设施云化能力

l  开放兼容现有Iaas和Paas Saas各类资源

l  降低开发测试区域资源调配的运维压力

l  适应开发测试业务应用的快速迭代所需变化

 image.png


l  通过软件和硬件的解耦,通过软件定义硬件,实现软件可进化、硬件可换代,真正长期释放云平台的价值。

l  SDN网络简单交付、轻运维、网络平滑升级实现“交钥匙工程”。

l  基于开源生态, IaaS的计算、存储通过的分布式微服务底座融合部署,充分利用硬件资源,并具备软硬件一体化能力。

核心能力

1、计算、存储融合架构

      计算、存储通过的分布式微服务底座融合部署,充分利用硬件资源。

      本地化的分布式存储为计算层面提供更为高效的资源访问能力。

      一体化设计,大幅度降低运维和故障后排错难度。


2、SDN软件定义网络

image.png

2.1 灵活按需构建网络

    按需创建生产、办公、核心业务等VPC网络

    L4/L7负载均衡服务于多场景的复杂网络

2.2 网络安全性保障

    多租户网络严格隔离,不同VPC间二层隔离

    提供安全组、虚拟防火墙等多重保护机制

2.3 高可用性保障

    L3网络服务高可用:虚拟路由器、虚拟防火墙

    虚拟负载均衡服务高可用机制

2.4 细粒度QoS管理

可对虚拟网卡、IP配置QoS策略,实现精细化带宽设置,保障关键业务的服务质量


3、持续进化能力

image.png

      研发测试环境对于创新敏感,需云平台持续适配新型应用。

      研发测试环境对于灵活性的要求远胜于生产,需云平台架构可持续适应应用架构的变化。

      研发测试云建设的前提之一为降本增效,要求云平台能在同一硬件环境进化,充分保障资产。

管理特点

1、感知式可视化编排

image.png

    所见即所得方式规划资源组合,业务极简上云

    智能感知式图形拖拽,快速构建资源拓扑

    丰富的编排模版构建方式

    模版共享,实现应用系统标准化快速分发

    与ECS应用中心无缝打通,一键发布至应用中心

2、丰富的应用中心

image.png

2.1 构建云计算时代的应用生态系统

    面向开发人员,将业务应用与复杂基础设施解耦

    丰富的应用生态:数据库、大数据、安全、监控等

2.2 极简构建与发布应用

    可视化编排发布应用,应用支持二次编排

    标准化、模版化应用交付,一键部署应用

    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、版本管理

 

SDN网络规划设计

统一部署OpenStack云资源管理平台,通过对下纳管SDN网络资源,计算资源池、Ceph分布式存储,来实现开发测试区域相对独立的IaaS、IaaS+服务管理和自动化供给服务。

1、1:1模拟各功能区域拓扑

image.png

通过SDN+EVPN+VXLAN技术,将Underlay物理网络抽象,构建全自动化的overlay逻辑网络:

l  1:1模拟各功能区域逻辑拓扑,比如生产、办公、核心业务等区域拓扑。

l  避免各区间业务干扰,支持新业务在测试区调试顺利上线,新业务由逻辑网络承载。

特点:

l  物理网络固定不变

l  业务由逻辑网络承载

l  业务部署与物理位置无关

l  业务拓扑随需而动


2、业务快速上线

image.png

基于SDN转发和控制分离思想,重新定义业务编排,Overlay→业务部署,全流程图形化全自动交付,将网络部署上线的时间从“周”单位缩短到“小时”单 位,支撑业务部门将业务开通时间缩短到分钟级别。支撑业务快速上线。


3、安全策略随行


东西向流量控制器管控,南北向流量防火墙管控;自动感知业务承载的虚拟计算资源在线状态,实现五元组级的策略管控,安全策略随需而动。访问策略适应计算资源迁移,无论迁往何处,保证策略权限的一致性。实现策略随行。

 

方案价值

1、自主可靠

image.png

l  安全隔离:私有云基础服务微服务化,以容器为运行单元,确保服务的快速启动和细粒度隔离。

l  服务自愈:系统实时监控服务健康状况,服务异常时会触发自愈规则实现微服务自身的故障自愈。

l  可进化:微服务在线平滑升级, 消除孤岛问题,实现类公有云体验。

l  高可用架构:基础服务以多副本方式运行于多个节点之上,规避单一节点组件损坏、线路链接中断以及节点断电、宕机造成的服务不可用。

2、开放兼容、多资源管理

image.png

l  虚拟机、裸机、容器统一平台

l  一致性用户体验,业务自适应

l  多体系结构Hypervisor支持

l  IRONIC、KVM、DOCKER

l  资源热插拔

l  CPU/内存/网络/磁盘按需扩展

l  VM HA/HOST HA

l  自动故障恢复,多级保证平台应用可用性

l  性能最优化

l  Huge Pages NUMA& CPU Pinning

3、自动化运维

image.png

l  基于角色自动化节点安装部署

l  极少用户输入,快速安装,全自动配置

l  非常容易适应或调整部署模型

4、实践丰富

image.png

l  产品在邮储银行、海通证券、国泰君安、江苏农信、台州银行、乌鲁木齐银行等客户大规模使用;

l  实现物理机/VMWARE/私有云/公有云/超融合等平台的交互虚机跨云迁移。

 


热门推荐